无夜、

AO3:dreamsabove

【苏靖/蔺流】子不语(怪谈,玄幻梗)【拾贰】

第十二话,释君之疑

“长苏,你们前几天说起的那个苏哲是谁?怎么会在百年前战死在北境?”萧景琰微皱了眉。
“怎么了景琰?”梅长苏淡笑着给他添了杯水。
“好奇而已。”萧景琰也没喝那水,直直望向梅长苏。
对面那人在被盯了片刻后终于妥协:“好吧,景琰你赢了。”

“我就是苏哲。”
似是没料到梅长苏会坦诚至此,萧景琰睁大了眼:“长苏你真的是那个苏哲?”
“对啊,我都供认不讳从实招来了景琰你怎么还这个表情……还是说你早准备好了一套说辞要套我的话?”梅长苏摊开手,耸了耸肩。
“百年前妖界去人世间的妖怪比较多,顺便也跟了风而已。当客卿挺麻烦的,每天要看一群一点都不想看的人,大梁没人了我还得去上战场监军,最后觉得太无聊了就装死回来了。还有什么想听的吗?”梅长苏眨眨眼,笑了起来。
他当然可以保证句句属实,但是,是经过概括的属实。
“…………没了。”萧景琰摇了摇头。
“其实也不是什么光辉历史,要真让我硬记我也记不起太多来。”梅长苏将茶杯向萧景琰那边推了推,推完还顺手从一边点心盘子里拿了块太师糕。
“景琰真的只是好奇吗?”
“不全是,苏哲这个名字我似乎有点印象。”萧景琰也拿了块榛子酥。
这时几块太师糕飘飘悠悠的浮了起来,慢慢往飞流的方向挪了过去。
那边双手结印的飞流一看糕点成功的飘了过来,习惯性的想伸手去接,结果印没结完,糕点差点就掉到了地上,被反应过来的飞流一把接住。
“苏哥哥!成功了!”飞流满脸洋溢着喜悦。
梅长苏笑着:“飞流进步真大,才不到半月就学会了隔空移物了。”
“飞流,有进步!”飞流扬起一个开心的笑容。
“但是只能在没有别人的时候用,这里的人胆子很小,飞流让东西飞来飞去的会吓到他们的,明白吗?”
飞流偏着头,认真的想了一会:“……明白!”
“好,我们飞流真乖。”梅长苏笑眯眯的道。
“长苏,就算教孩子也没有你这样教法的吧……”
“没事,飞流只是一魄没融合而已,等融合就好了,你看现在都已经会说短句了。”
“……”
萧景琰表示他就没见过这样带孩子的,得亏飞流听他苏哥哥的话,不惹事。
被飞流这么一闹,萧景琰倒也没了再问下去的心思,低着头专注于他的榛子酥了。

所以他才没看到梅长苏刚刚眼里一闪而过的如释重负。

“蔺晨,帮我查景琰最近的活动,越快越好。”梅长苏传音给歪在另一边榻上的蔺晨。
蔺晨懒洋洋的一收扇子传音回去:“怎么,他背着你干什么了,这么急?”
“正经点。景琰最近可能在查苏哲,我需要知道他查到了什么。”
“你怎么就知道他在查。”
“算是直觉吧。就算他现在不查,也迟早会查的。”梅长苏轻抿了口茶,开始习惯性的搓捻起衣袍一角。
“当了三十八年的皇帝,若还没有半点警戒心,谁会信呢。再天真无邪的人……也总是会变的。”
“那你还帮他夺嫡,不怕他夺嫡完之后兔死狗烹鸟尽弓藏?”
“我既然选择把他推上那个位置,就是算准了他不算如何变化,总也不改初心。”梅长苏淡淡瞥他一眼。
“痴儿。”蔺晨冷哼一声,末了又传过去一句“两个都是。”

不得不说琅琊阁效率奇高,梅长苏托蔺晨所查的事情不到一个时辰便有了结果。

也无非是萧景琰查到了那些人尽皆知的譬如朝廷客卿啦三稚子打败百里奇啦给霓凰郡主执掌过文试啦作为监军出征北境啦什么的。
仅仅凭这些信息,毫无深挖下去的价值。

梅长苏耸耸肩:“是我多虑了,毕竟知道当年事情的人毕竟没有那么多。”况且已过百年,尚在人世间的故人……大抵也只有言豫津和萧景睿了。
“合着你丫就是让琅琊阁跑一趟腿啊。”
“多运动对身体好,免得跟某人一样横向生长。而且景琰自小就是那副刨根究底的性子,我支支吾吾他才会起疑。”
“横你大爷。你个痴汉倒也不传音了,不怕人听到?”
“反正景琰睡着呢,不打紧,再说了我还设了小结界。”梅长苏手指又开始无意识的搓捻起衣角。
对了,那次在兰桂坊后园枯井处的灵力是夏江的!
虽然灵息微弱,无法得知他在何处,但景琰说不定会在查探消息时遇到夏江的人。
“蔺晨,再帮我一件事情。”梅长苏笑眯眯的抿了口茶。
蔺晨背后一凉,差点跳窗就跑。
对,差点。
因为蔺晨的一绺头发被梅长苏揪在了手里。
你丫别这样笑了行不行啊每次你丫这么笑都自带一种天凉王破压榨人民的中二气场你知道吗上上次那个双刹帮上次那个老梁皇这次终于准备去杠悬镜山庄了吗他大爷的本少阁主下次不散着头发耍帅了行不行啊你个没良心的先放开老子的一头秀发啊啊啊!
以上为蔺少阁主内心划过的无数吐槽弹幕其中之一。
但他依然没敢说出来。
一是因为小飞流归梅长苏带,那家伙要是把小飞流弄回玉佩里他见都见不着更别提培养感情了。
二是他在对于小飞流的问题上,一贯比较从心。

心。

蔺晨认命的叹了口气:“说吧。”
梅长苏笑眯眯的道:“保证景琰不会接触到夏江,以及夏江的人。”
“你大爷的夏江那老东西手底下的人我都不知道有多少你让我怎么保证?”
“这是你的事情,”梅长苏一脸无所谓的摊开手,“以及,飞流一会就要休息了,你自己看着办。”
蔺晨心不甘情不愿的硬挤出两个字:“……成交。”
梅长苏笑得一脸高深莫测。

第二天蔺晨早早醒来时发现飞流在他怀里睡得正香,于是困意顿无,搂腰捏脸占便宜无数。
梅长苏这家伙虽然有时候坑人了点,但好歹还是讲些信用的。
蔺少阁主如是想。

两天后,金陵。

“哎合着咱从梅岭一路逛过来之后就在金陵周边打转转啊,这刚走不到两个月就又回来了。”蔺晨揣着袖子,眯着眼看城门上大大的“金陵”二字。
“我们的路线并不是圆形的,不过蔺少阁主要是自己把自己比作打转转的驴子我们几个倒也不反对。”梅长苏用眼白撇他一眼。
蔺晨:“……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四人还是在那家悦来客栈开了两个房间住下,然后一路逛去了妙音坊。
柳生笑着迎出来:“四位到的可真准时。”
“我这个人对于邀请还是一向很守时的。”蔺晨大咧咧的道。
柳生将四人迎进屋后才道:“在下最近听闻那道士已逃往悬镜山庄夏江处,听打探消息的雀灵说已经恢复了经脉,担心那道士可能会对秋叶不利,这才冒昧请四位前来。希望大家不要见怪。”
“诶对了,你家秋叶相貌究竟如何?”蔺晨一脸贼笑。
“……这很重要吗?”柳生一脸大写的懵。
“重要啊,关系到我保护的动力……咳逗你玩呢,就算你不说,我们也不能让那道士祸害无辜群众啊,对吧两位?”蔺晨一扬眉。
萧景琰:“这是自然。”
梅长苏:“那你呢?”
柳生苦笑:“我拼尽全力,或许可以一战。不过那道士是否前来还尚未可知。”

柳生将四人送出门去后回房关上了门,长出了一口气。

蔺晨临走前凑过来贱兮兮的笑着说了一句话:“刚刚给你占了一卦。咸卦,亨,利贞……最有用的部分是娶妻大吉。”
柳生无声的笑了,其实这几人中,倒是蔺晨看得最通透。

————————————TBC—————————————

小剧场:
蔺晨:“……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梅长苏:“咱俩的友谊起码是艘铁达尼。”
蔺晨:“哟我在你心里地位这么高?”
梅长苏慢悠悠的吐出一句:“沉。”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你大爷的。

评论(5)

热度(29)